創辦人
堅持向資源最匱乏的北海岸挺進 新生活社福發展促進會創辦人羅素如。



一位105年7月退休,先後擔任7年國文、20年特教的老師,93年在輔導學生時,深感家長在照顧身障和重症孩子的諸多辛苦及在生理、心理與經濟的沉重背負,於是興起成立公益組織幫助更多弱勢家庭的念頭,沒想到這也是一連串磨練的開始,她正是新生活促進會的創辦人羅素如。


羅素如回想當年在台北市剛成立,只有一張桌子一個人,當時憑著一股傻勁,募集奶粉、尿片、急難救助金給發展遲緩的孩童,並為家長開設心理療癒課程,協會開始的頭1年,為籌設經費,利用上課之餘的每個晚上及假日,提著弱勢媽媽們做的包子饅頭到處販賣。日夜操勞加上提物過重,最後導致腰椎韌帶滑脫,不得不住院開刀植入四根鋼釘,並歷經2個月的療程復健。當時雖刻意隱瞞,但這些家長卻一間間醫院詢問,最後終於找到她,讓她感動萬分,也更堅定要為弱勢家庭盡一份心力。


出院調養後,她到三芝開設新生活農場,希望給身障孩子與單親的媽媽有個謀生和安頓的場所。偏鄉資源匱乏,為了提供共生農場多元的教學服務,羅老師學習烘焙、廚藝、催眠、心靈課程並努力取得相關證照。


農場草創期間經營非常困難,若有團體參訪,農場窮得必須煮咸豐草野菜來招待客人。為爭取專案補助經費,夜晚常常趴在桌上寫企劃案,有時白蟻大軍來襲,必須熄燈逃竄,睡著了還會有螞蟻爬來耳朵招呼,羅老師說那是一段艱辛的歲月。


新生活農場經過7年的經營初具規模,最多曾有1天來13輛遊覽車參訪,她們開心的孵豆芽菜,加上園區種植的香草、蔬菜,讓參訪者自己動手野炊,農場經營以「守護弱勢、守護健康、守護大地」為理念,提倡蔬食,即使後來結束租金調升至無法再承受的農場,另創珍媽工坊,仍堅持素食環保的理念。


羅老師表示,從93年至今協會秉持「真心誠意、敬天謝地、愛不停息」的價值觀,守護弱勢、健康與大地,致力實現禮運大同篇的理想世界,讓幼有所養,為弱勢學子提供課後服務,至今已逾1800名學子;讓壯有所用,設立珍媽工坊、淨土工坊、小鷗飛飛品牌工作隊,為弱勢成人提供自力更生的就業機會;讓老有所終,為老病殘者製作愛心餐,每日製作350份以上,至今已發放逾83萬份。


新生活促進會是一個不具知名度的小組織,在資源嚴重匱乏、弱勢家庭眾多的北海岸地區,從事多元公益服務,羅老師感謝公部門、善心人士與案家的長年支持與信任,使她深刻明白與感恩--公益服務是生命的豐富洗禮,教導了她更調柔、慈悲與智慧地接受無常、接受逆境、接受生命中所有的一切發生,並勇敢面對與承擔,用無私積極的心態,實在做人做事,穿越黑暗,在北海岸傳遞愛與幸福,展現生命的無限可能!